Monday, August 06, 2012

[分享]年輕的旅行者

        在從挪威峽灣返回卑爾根的火車上,我們遇到了一個19歲的華裔男孩,他剛剛念完大學一年級。男孩的母親20年前在瑞士度酒店管理,可能也是在那裡認識了他的父親,後來一個人去加拿大定居。男孩熱愛旅行,從小隨父母去了很多地方,早在高中時,母親就許諾他,考上大學之後的第一個暑假,可以資助他自己去旅行。

        放假前男孩在網上訂了3個月半的旅程。他先是花了一個月遊遍美國東西海岸;然後飛到故鄉北京,一個月在中國到處跑;又過了差不多一個月,他飛到倫敦,3日後北上,挪威是他歐洲之行的第二站。他獨自旅行,隨身只有一隻不大的箱子和一架不小的單反相機。談到歐洲各地的風景名勝,男孩如數家珍。他只有19歲,但已經是第三次來歐洲了。

        從16世紀開始,歐洲中上層階級家庭的孩子,受教育的一部分就是出去旅行。一般是從十三四歲開始,有一位家庭教師陪伴,展開短則幾月、長則數年的“大旅行”,深入了解歐洲各國語言、地理、文化與藝術,為以後成為學者、其實或領導者做準備。

        例如,瑞典伯爵菲爾遜14歲從哥本哈根出發,遊歷歐洲全境。這期間他也並不是一直都在旅行,在德國呂內堡,他停留了一年時間接受各種課程和訓練。

        根據菲爾遜日記中的描寫,每天他都要早起,祈禱完畢後開始上德語和歷史課。8點到10點是馬術訓練,然後是法語、古梨史和更多的德語課。12點半吃午飯。下午2點到4點練習鋼琴,接著是一到兩個小時的劍術訓練。德國之後,他遊經瑞士,去往意大利,遊遍那不勒斯、羅馬、佛羅倫薩和米蘭,最後在都靈讀完大學。

        菲爾遜的經歷是18世紀歐洲教育的縮影,他通曉禮儀,精於騎射,至少懂得6種語言,後來成為法國大革命時期一位出類拔萃的軍官。菲爾遜和法國王室走得很近,作為主要領袖參加了北美獨立戰爭,後為瑞典王室效力,他與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涅特的悲劇愛情是歐洲歷史上的悲愴一筆,至今仍是各種浪漫文學和影視作品的寵兒。

        在19世紀中末葉,有“才子與戲劇家”之稱的奧斯卡。王爾德在讀大學期間,曾兩次和都柏林三一學院的古歷史學教授馬哈非出訪意大利和希臘,時達數月之久。他在那裡憑吊了詩人濟慈,也訪問了拜倫的故居。希臘是歐洲文明的發源地,年輕的王爾德在那裡接觸到很多異教文化,包括古希臘的享樂主義學派。享樂主義中的精神頹廢和目的性,加速了王爾德藝術理論和美術思想的形成。他的唯美主義思想就是在從希臘回來之後萌發的。可以說,在旅行之前,他還只是個牛津大學的普通學生,在旅行之後,他成了英國唯美主義運動的領軍人物,在歷史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現今歐洲的很多大學(尤其是優秀大學)中,保存著“gap year”的傳統,有人翻譯成“空當年”,就是學生申請保留學籍離校一年,旅行或者工作。“gap”有缺口的意思,卻是很多年輕人的出口。就是在這空出的一年,很多學生背起行囊環遊世界,一般都是獨自成行,住最便宜的背包族旅店。走到一個地方,喜歡,錢不夠了,就停下來打上幾個月工,然後再走。我在歐洲大陸旅行的時候,到處可以看到這樣的年輕人,三五成群,來自世界各地,有時候和同住一家旅店的同齡人結伴同遊一陣之後分開,再繼續獨自探險。

        這些年輕人在旅途中長大,每天結交新的朋友,聆聽新的話語,見識新的文化,了解不同國家和地域的風土人情,拓展自己的視野,讓自己的心靈更加廣闊。同時,旅行還可以讓一個人更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真正的喜好,聽從自己的內心,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認識自己,做自己,超越自己。

        我想起很久以前聽過的一句話:人這一輩子,就是要多讀點書,多去些地方。這話一點沒錯。

-- 恆殊

——————————

之前一直都很嚮往荷蘭的教育制度,每每學校假期時,學校都會給學生一筆零用錢讓他們出國去旅行,開拓視野。
其實我還蠻憧憬一個人的旅行的,只是給長輩灌輸一堆女生一個人出外很危險的觀念後一直有顧慮。
yup, I wish someday I can Travel alone. :)

2 comments:

  1. 可以的话,给自己一个长假,除了看看这世界,也把自己看得更清楚。这无关乎男生或女生,安不安全等问题。这世界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单纯许多。加油,若需要任何资料我很乐意分享:)

    ReplyDelete
  2. 可以的話,我想好好地讓自己變得更勇敢更堅強,更愛自己愛別人 :) 我會的。謝謝,如果有任何問題我會像你問問的。

    ReplyDelete

我看電影不睡了呢

  以前去電影看電影的時候,睡過不少片子,甚至有些大片,2012、The Thor、Life of PI… 都睡了。而且都特會挑時機,缺失的都是高潮反轉的片段,醒來電影都快結束了,不知所以然的。 我娘說我去電影院看電影是去浪費錢的。 當下,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想好好把片子看好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