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21

關於護膚

//​

​首先第一點,我不用護膚品,不覺得把那些化學品塗抹在臉上對皮膚能有多好。也不用洗面奶,一般都是用清水清洗面部,清洗環境中所接觸到的灰塵污垢。​不用沐浴露,需要的时候用肥皂🧼,或者只用清水搭丝瓜络把身上污垢刷掉。

结果,皮肤比以前还好。


有好多人常常勸我,你要趕快用護膚品保養,現在只是還年輕,等到了三十歲你就開始後悔。我也很努力的在做保養,只是我們的方式、方向不同。每天花一大筆錢買護膚保養品、去美容院做美容,這樣太繁瑣且負擔越來越重,每天要花很多時間跟著步驟將一堆化學品塗抹在臉上,還要講究用不同的手法,到底是要販賣多少焦慮,實在是太累人了,不是一勞永逸,越活越輕鬆的好辦法。​

中學的時候就開始有接觸護膚品了,由於我是敏感肌膚(小時候很愛吃雞蛋),很容易對產品敏感,變得面部通紅瘙癢。很感謝我這敏感的肌膚以及懶惰的性格,首先要一直試試試各種不同牌子的護膚品看哪個適合自己(不會起過敏反應),每天早晚要塗塗抹抹4、5罐東西在臉上真的很麻煩,塗抹了又很不舒服自在。​

「司揣內外」見於《靈樞 · 外揣》,「外揣」就是從身體外部所表現的症狀和體徵,以推知內臟的變化。皮膚是身體最大面積的排毒器官,皮膚不好代表著身體某些臟腑功能開始變差,尤其是肝臟。​

以前我的皮膚很容易乾燥破皮皸裂,就像土地缺水一樣,一般人就會說啊要每天保濕補水什麼的,我很懶惰最多只是洗完臉後塗蘆薈膠,一塗上去是不破皮了,但一分鐘後又打回原形,那時候也沒轍心想就不管了。過後我才發現原來一塊土地乾得裂開了每天澆水是沒有用的,火會讓水乾枯,要從內部去滋潤他,把火清掉就沒事了,最重要要從飲食、生活作息著手改變才是真的有效的方法。​

熬夜、吃油膩煎炸的食物、餅乾、乳製品等都會讓你的皮膚變不好,因為這些東西熱量、毒素高需要經過肝臟的排毒,但由於每天這樣吃吃吃,吃的比排的還要多,肝臟來不及把它排出體外,收不住了就會從皮膚打出來。​


像現在越來越常見到的比如起疹子、風膜、皮膚瘙癢抓到皮破血流、青春痘、帶狀皰疹、牛皮癬等的皮膚病,其實病機原理都是一樣的。這些皮膚的問題不管你塗抹了多少類固醇的藥膏,就只是暫時把它壓著收回皮膚體內里去,有塗了就看起來是好了,但過了幾天又來,等到有一天塗了就沒效了。只要毒素還在體內,這皮膚病就永遠不可能好,或者這些毒素在體內搞亂搞出其他各種問題來,根源不解決,防不勝防。

戒油以後整個皮膚狀態改善很多。肝臟最怕的就是油、酒(傷肝)、熬夜。​


飲食以植物性天然食物為主,無動物性蛋白質、無油、無化學加工品。開始將飲食改為清湯米粉後:

1. 面部皮膚也不乾燥破皮了、不長痘痘;

2. 全身的皮膚都變光滑、紅潤、亮起來了;

3. 如果有傷口都愈合得很平坦、無色素沈澱、無留疤;

4. 腳底以前有一層粗厚的乾燥組織層變薄、變滑了;有雞眼的部分現在也沒事好了。​

我也知道那些好吃的很美味,美食誰不愛,只是一想到那些看起來很好吃的東西會破壞我的身體讓我受苦受罪,十幾分鐘的快樂享受換來一輩子的苦,我寧可不吃,就捱過這十幾分鐘唄,為我以後的日子多留幾口氣舒坦的氣,過了就好了。我是真的很懶惰,連辛苦我都懶得去受。​

其實也不是要說這看似簡單的清湯米粉有多神奇,只是清湯米粉可以把體內過多的油、毒素、熱量都排出體外,讓體內各個臟腑能自行運作,做著自己分內的事,體內的臟腑情況好了,外邊的情況自然就好了。這是治本。​

哦對,重點是不止正餐改為吃清湯米粉,平時拉拉雜雜不能吃的東西不能吃就是不能吃。別一直心心念念著不能吃的東西,就在能吃的東西里尋找,可以吃的東西吃多少對身體都沒有壞處。​

以前會說快30歲開始老化要開始保養了,現在說20出頭就要開始保養讓肌膚凍齡在這個年齡,以後呢出生就要開始保養(?)為什麼人需要開始保養的年齡越來越提早,為什麼人越來越快老化(?)照現在人這種生活方式與飲食習慣,以及為了滿足這些東西而越來越加重的負擔與壓力,科技與醫學都會讓你加速老化的速度。用錯方法生活,過度消耗都會讓我們提前老化。現在人們正在往越來越負擔的方向努力,越努力生活越難。難道我們努力不是為了讓生活過得輕鬆自在些嗎,為什麼往反方向努力著了。​

市面上推出越多護膚保養產品,一直跟你洗腦女人就是要怎麼樣,不這麼樣就不是有價值的女人。現在看娛樂圈、網絡上的女人都似乎長得差不多,一個模子整出來的。真的要被那些資本主義的人為了謀取利益整出來的slogan、廣告、價值觀、產品牽著走嗎(?)沒完沒了地走,走進死衚衕里還是甘願跟著走。​

人的生長壯老與自然環境息息相關,人體的面部特徵、外在形體、內在體質與自然氣候、飲食等因素密切相關,順應自然就能延緩衰老,從根本上達到美容的目的。反之,就會有損美容,影響健康。飲食五味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客觀物質基礎,是維持生命的基本要素,也是美容保健養生防病必須注意的關鍵。​

隨著年齡的增長,變老是很自然的東西,自然與人相結合,要去正視、接受這種自然規律,自然就不排斥了。如果硬要去違背自然規律,最後受傷的只會是自己。所以開始長皺紋或是白髮,也不會去擔心害怕想盡各種方法解決,你知道吧他就像太陽東升西落,像呼吸那般的自然。​


順其自然,是你把該做的做做,不該做的別做,剩的就由不得你了。



2 comments:

  1. 来,做一个对比以前和现在的皮肤状态,让我们看一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 没有特地去做一个before after,所以没办法给你们看看。
      与其去看别人的效果,倒不如自己去真的去做看看就知道了,没有比这个更有说服力的了。

      这样子做又不需要花很多钱,甚至更省钱,省了很多麻烦,对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

      Delete

我看電影不睡了呢

  以前去電影看電影的時候,睡過不少片子,甚至有些大片,2012、The Thor、Life of PI… 都睡了。而且都特會挑時機,缺失的都是高潮反轉的片段,醒來電影都快結束了,不知所以然的。 我娘說我去電影院看電影是去浪費錢的。 當下,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想好好把片子看好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