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4, 2013

給「流行」加上備註。

        前兩天上課的時候老師問到,什麼是「流行」?什麼是「時尚」?

當下我就在筆記本上寫下了我自己所謂的定義:
「流行」,很多人不知道為了什麼盲目的追求,只因為大部份人在追求而追求。
「時尚」,有著一定品位的流行,是少部分人有能力的人能追求的。

        之後老師問到了最近流行的東西,有同學說到了“黃色小鴨”。
其實我人就很奇怪,別人越是為之瘋狂的東西,我越不想去接觸。也太自命清高了吧你。 就像之前很「流行」的Angry Bird憤怒鳥,我真的是完全一次也沒有碰到,連音樂也是同樂會的時候有班級用然後才知道的。總是習慣性不自主地把我自己很自私的想法套用在無辜的人身上,在別人身上隨意標上了一個我覺得怎樣的標籤。我得改改這自命清高自以為是的壞習慣啊!

 photo 247660_574613432571713_1652373512_n_zpsf7070a11.jpg

        然後老師問了也瘋狂還跑去看黃色小鴨的同學,“為什麼喜歡黃色小鴨?”。同學說不出個所以然。這時,在我腦海裡就冒出了這麼一段話。


就像歌詞裡說的,“好多人一直在找 找什麼沒人知道”,“好多人一直在為某東西瘋狂 為什麼瘋狂沒人知道”。

        在前兩天之前如果你問我關於某些「流行」的定義我會這麼告訴你。

        其實黃色小鴨只是一隻在很多人的童年裡伴隨在浴室裡洗澡時玩的玩具而已。
     
瞬間觸動我心弦,讓我恍然大悟的新領悟

        兩天跟蕙賢聊到了黃色小鴨,我才有了新的領悟,大大深深的。很多事情在還未瞭解以前,不要被自己妄下的定論侷限了你再去更進一步或者從不同角度方面去繼續瞭解的空間。沒有任何一個人事物是有一個絕對的解釋的,很多事情在隨著我們心智的變化,瞭解的程度,在經歷過其他人事物之後悄悄有了不一樣的定義,詮釋。或許過段時間之後,你對同樣的人事物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定義,詮釋。這是一件很妙的事! :D 或許是我們變成熟了,懂事了,在經歷過其他的事情之後稍稍有了些變化;或許更加鑽牛角尖了,牛角都鑽破了腦袋,自己更加極端,活得比之前更辛苦了。嗯 什麼都會發生,沒有人能說個準確的。

        原來黃色小鴨不是虛有其表的,他內有乾坤。藝術家霍夫曼(Hofman)的創作理念:負於小鴨「帶給人們快樂」的意義。創作靈感來自於某天替孩子收拾玩具時,發現了一隻沖涼鴨,他笑說:「在地上看事物,相比站起來看,事物像變小了,確實好不同。」當我們越長越大的時候,會發現往往我們會從很簡單的事情身上領悟到很純真的道理,曾經我們很理所當然知道的道理,可是在長大的過程中,在肩上的負擔責任越來越重大,逼不得已丟掉的東西中找到了他。總是在我們知道的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我們忘了那最初最簡單的。

小鴨的驚奇冒險

        這裡有一段關於小鴨的故事。

        在1992年,一艘從中國出發去往美國華盛頓州的貨船在太平洋上遭遇強烈風暴,船上一個裝滿2萬9千隻黃色塑膠玩具的集裝盒墜入大海,這些玩具包含黃色小鴨、藍色烏龜和綠色青蛙,其中以黃色小鴨為佔最大比率。

        其中一批1萬9千隻完成了1萬多公里的太平洋副熱帶環流,抵達漂到印尼、澳大利亞、南美洲和夏威夷等地洋面,科學家分析,這些玩具的漂流速度比洋流中水流速度快了近50%。

        另一批大約1萬隻鴨子被甩出了洋流,漂流到俄羅斯和美國阿拉斯加之間的白令海峽時,「鴨子艦隊」被凍在寒冷的浮冰裡,只能緩慢地向北極方向漂流2千英里。

        在海上漂流14年,2萬2千英里之後,最終抵達英國海岸。

        追鴨族引爆淘金熱!收藏價高達1千英鎊!

        據悉,這批鴨子在全球引爆了一場「淘金熱」,一群海洋愛好者自組「追鴨族」,專門監視「鴨子艦隊」的行蹤。

        每當「鴨子艦隊」即將抵達某個海洋時,「追鴨族」們就會瘋狂的湧向海灘,爭搶這些著名的鴨子。

        當時,從中國進口這批鴨子的美國公司表示,願意以每隻100鎂的價格回收小鴨,但無人理睬,因為在收藏家手中,每隻小鴨的價格已經炒至1千英鎊,是公司開價的近20倍。

-sloanwang. 黃色小鴨(Rubber Duck)來台灣!小鴨奇幻的冒險故事:小鴨艦隊漂流記. Retrieved July 3, 2013, from http://sloanwang.wordpress.com/2013/07/30/%E9%BB%83%E8%89%B2%E5%B0%8F%E9%B4%A8rubber-duck%E7%9A%84%E6%95%85%E4%BA%8B%EF%BC%9A%E5%B0%8F%E9%B4%A8%E8%89%A6%E9%9A%8A%E6%BC%82%E6%B5%81%E8%A8%98/

「基隆市民很不快樂」

        霍夫曼(Hofman)與他的家人在八月份到台灣和基隆市簽約,黃色小鴨將成為基隆市的地標與觀光景點。[據說]基隆市政府表示:「基隆市民很不快樂」。霍夫曼衝著這一點,為了小鴨帶給人們快樂的天命,要讓基隆市民重拾心中遺忘已久的快樂,所以答應了基隆市政府的邀請。

 photo DSC_1606_zpsec5d37bd.jpg







       希望大家都不要忘了小時候最單純最純真的那個自己,有時候簡單才是生命的本質。
 「Less Is More」。

2 comments:

我看電影不睡了呢

  以前去電影看電影的時候,睡過不少片子,甚至有些大片,2012、The Thor、Life of PI… 都睡了。而且都特會挑時機,缺失的都是高潮反轉的片段,醒來電影都快結束了,不知所以然的。 我娘說我去電影院看電影是去浪費錢的。 當下,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想好好把片子看好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