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18

實習生月記:婦科


開始了實習生的生活

       從2018.7月2一直實習到2019.5月31,每個科室輪一個月,總共11個科。


        第一科輪的是婦科。

        結合另外兩組同學輪的科室相比較,婦科似乎是比較難點的,或許是因為是醫院的重點科室。照這個開頭來看,似乎是先苦後甜的節奏。

        在婦科待一個月,前兩個禮拜在住院部,後兩個禮拜跟門診。婦科不用值夜班,平日一到五上午下午的班。基本上在病房早上八點上班-交班-查房,查房時需要向師兄姐匯報你管的床現在的情況。查完房後十點前要把醫囑開好(開藥或者做什麼檢查之類的)。自己管的床,每天要查看新的驗單,看有什麼異常,隨時向上級報告,貼驗單追蹤檢查驗單寫病歷,新收-寫入院記錄(8小時內)-首次病程(24小時內),前三天每天都要寫病歷,之後是三天一次,48小時內主治醫生查房,72小時內主任上級查房。還會有手術(上台或旁觀),婦科檢查,手術後換藥,嗯 大概就這樣吧。

        上手術台的話-手術前穿戴手術服(項鍊手錶手鍊身上的飾品都要取下,以免污染)口罩帽子洗手消毒,進入手術房後雙手要保持在腰以上頭以下胸前範圍內,無菌安全區。然後在護士的協助下穿衣,之後等待手術開始。洗手巡房護士開始準備有關手術室一切相關機械用具的準備,麻醉師對病人進行麻醉。

        旁觀手術-穿戴帽子口罩旁觀服。手術進行時靠邊站,避免打擾妨礙,不能隨便亂碰。

        在住院部期間管的3,5(兩個),19床都出院了。3和5都是胚芽正常發育,且5床還是到了第9週看見了胎心搏動。19床43歲腹式子宮全切術。

        一開始輪的第一個禮拜住院部是很風平浪靜的,孕婦們安心的養胎,沒有出院或新收,沒有要動手術的。據前兩個禮拜開始在這裏的見習生說,其實一直到上個禮拜為止都是很忙的,這個禮拜突然安靜了。

        上了一台因為子宮腺肌症而行的腹式子宮全切除術,患者子宮增大大概10*10*10cm。看了兩台手術,一台因為不孕症而做的腹腔鏡及宮腔鏡的檢查;一台因宮外孕而行的左側輸卵管全切術,患者完全沒發現自己懷孕了,手術當天驗了B超發現是異位妊娠後就立馬入院做手術。

        一直到第二個禮拜的最後兩天才開始有一波手術新收的排山倒海湧來。而,我跟我partner從病房轉到門診了。

        在門診,一四六跟沈師兄上午門診,二五跟曾師姐全天門診。雖說是上午門診,可師兄一個上午七十個左右的號,看到來都兩三點了,中間一點放吃,十五分鐘後繼續看診。或許是大部分都是說粵語的,不太會聽的我得一路保持高集中力高強度密度的精力。這段時間我開始變得很嗜睡,不知道是不是也跟長夏大暑有關。曾師姐的看診節奏則是很平穩的,她會一字一句跟你解釋,講得很仔細,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問。
     
        每個科室出科前都有各自的考核-婦科:
1. 交一份大病歷(手寫)
2. 教學查房:在管床的病人面前向副主任及帶教老師匯報大病歷(要背體格檢查),診療計畫,診療結果及目前的病況。
3. 腳教學查房紀錄
4. 出科筆試(開書考)

ps/ 喔對,有個特別的點,就是我和partner好像不管去到哪裡,那裡就會變得很peace,或許是我們正氣很足,邪不可幹。就是平時很多病人的,可我們一到,就沒什麼人,在住院部和門診區都實驗過了。哈哈

2 comments:

我看電影不睡了呢

  以前去電影看電影的時候,睡過不少片子,甚至有些大片,2012、The Thor、Life of PI… 都睡了。而且都特會挑時機,缺失的都是高潮反轉的片段,醒來電影都快結束了,不知所以然的。 我娘說我去電影院看電影是去浪費錢的。 當下,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想好好把片子看好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