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關於選擇。

真的是很喜歡這樣小小的自我探索團體活動,
一個讓大家有個小小空間聚在一起/ 分享生活分享心情的時段。
不管是傷心開心難過歡樂的 不管可不可以想不想說的,
在這個很令人安心舒適的狀態下,
什麼都會很放心不自覺的說出來。

在這個短短的一個小時內,
有人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時段 一個禮拜最期待的最享受的就是這短短的一小時。
沒有作業 沒有壓力,放鬆的一小時。
大家都很珍惜。

說真的,每次總會從中獲得些什麼。
大家的你一句我一言的分享,
總會把我慢慢的帶入狀態中 延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
好好靜下心地思考。

在大家都毫無頭緒的情況下,話題就不小心展開了。
這次談的是選擇。

其實,對我而言。
本來就沒有什麼所謂的[對]或者[錯]的選擇。
在還未選擇前或選擇後 你都無法確切的對他妄下定論。
因為這一切的一切 其實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完全就憑你的片面之詞去斷定他是對的還是錯的。
態度決定一切。你怎樣的態度去面對他 就會得到怎樣的結果。

 photo DSC_03191_zps21a2f6fa.jpg

很多時候,人總是不知足。
手上拿著一樣,眼看著一樣,心裡又想著另一樣。
對自己的選擇心存著懷疑 眼神漂浮帶著不確定。
很多人習慣做出選擇前 三思,不管好的壞的有的沒的 統統都想過一遍。
猜測 想像 懷疑 焦慮,然後不經意的就把它當作真的 在擔心。

我想說的是,我自己。
其實我這個人不喜歡複雜的東西,一切簡單就好。:D
在做選擇的當兒也是如此。
我會隨著我的直覺 我的心,選擇第一眼看見有感覺的東西。
想很多其實會讓我覺得很累人。所以就鎖定我的選擇 不再改變。
或許這個跟我的惰性有關係吧。
我不喜歡想那麼多,對我而言那些都會是沒有必要的。
想那些以後會發生的,事情還未發生誰也說不出一個確切;
想那些已經發生過的,事情已經過去了誰也無法改變什麼。
所以 我覺得好好地活在當下,把握珍惜好身邊的一切那才是最實際的。


[則你所愛,愛你所擇]我還是這句老話。
當初並沒有人拿槍指著你 要你選擇某一個啊/
我覺得既然你已經做了選擇,就應該對她負責。
不管是什麼都一樣。

選擇了就不要後悔,不要老是想“如果當初..”怎樣怎樣的,
那又怎樣。
“青春是手牽手坐上了永不回頭的火車..“-- 五月天《笑忘歌》
既然不能回頭,那就往美好的未來向前大步邁進啊~! :D
每當在自己選擇的那條路上遇到挫折打擊的時候,人們總愛幻想假設自己選擇的是另外一條路的話就不會是這樣了。
我習慣在每件事情裡都找到會讓我開心的理由,這樣做起來也會很快樂~! :D
我想說的是,不管你當初選擇的是哪一條路,沒有一條路是平坦無阻的,
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總會遇上失敗沮喪的時候。
與其把時間都浪費在後悔埋怨中,倒不如好好的面對問題,然後想辦法解決它。
這才是上上之策啊!
假設魚缸掉落在地上了,大聲尖叫或者責怪誰都是沒有用的,這並不會對事情有任何的幫助;
當下趕快把魚兒撿起來放進水中,這樣魚兒才得以得救,難道不是這樣嗎?

我不會讓自己想到去後悔任何的事。Let Bygones be Bygones.
既然選擇的這條路就沒有回頭路了,往前走才是最實際的。

在做出台藝大圖傳系這個選擇的時候,
不止我身邊的人,就連我自己也大吃一驚了。
我一直很羨慕有目標夢想有理想的人,他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他們是幸福的。
就在我做出選擇後的日子裡,我腳步踏實多了,雙腳接觸著厚實的地面,這感覺讓我很安心。
我曾經想過究竟我是想以後有飯吃然後走我不是很想走的路,還是走未來不確定的路。
藝術學系這個領域我考慮了好久 也曾經害怕懷疑過自己的能力。
在我勇敢的做出這個決定的當下,我心中那顆大石放下來了,心定下來了。
人生就短短幾十年,為什麼不把時間花在自己喜歡的事上呢?
排除商科理科,我想過心理師、翻譯員 .. 還有什麼其實我忘了。
其他人想過我會去讀中醫之類的吧?哈哈

而我現在就踏在通往夢想的路上。
理科和藝術科,這兩者完全就是相異關係。沒有任何的瓜葛。
但這對我來說很新奇,都是我不曾接觸過的,這讓我感到很興奮。哈哈
我感覺到很多新鮮的事情等著我去學習,有好多的東西可以學習。
面對挫折困難時 也會沮喪也會自責,但這種情況我不會讓他維持太久,
可能幾個小時,可能睡一覺醒來,他就過去了。
除了稱讚以外,我更想得到的是批評與指正,提升自己的能力。
不管是對我 還是對我的作業作品。
請多多指教。:D

 photo DSC_03190_zpsda752d46.jpg

——————————

我覺得我這樣的思想跟我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影響。
真的很感謝我親愛的爹娘 含辛茹苦的將我們五兄弟姐妹撫養長大,
給予我們很良好的家庭背景教育環境,讓我們茁壯成長。
沒有溺愛,沒有寵愛;有稱讚 有懲罰。
做對了就稱讚,做錯了就打罵。教育本該如此。
我覺得我們家最特別的就是我爹都是用儒家思想還有佛教的觀念來教育我們。
與其說教育,感化感召更接近現實。
只要你做的是對的,不管起初周遭的人如何的反對你的觀點,都要堅持下去。
一開始的時候 我們家人對我爹的做法想法其實都不是很認同的。
可是當我爹持續堅持著他所認為是對的事情,他的所作所為都一點一滴的在影響著我們。
說的再多都比不過身體力行來得實際有效。雖然我爹也說了很多 超多的!
我爹用他的行為舉止來證實了自己。

我的惰性是我的缺點,不知不覺中他既也成為了我讓人羨慕的一點。
想得越多,那些情況就好像我真真正正的經歷過了一般累人。
我總是很容易想像出很多畫面,不管是在看書還是做夢,而且身心上會感受到當下的感覺。
我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
有些東西你越想找到就越找不到。有些事情你越想就越想不到。
但有時候還是要去想啊 不是叫你不要想。只是想不到的時候就讓自己休息。
冥冥之中 一切事物都有他們該運走的軌道與規律。

而且,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放下。
是最重要也是最難做到的一點。

那些平常看起來什麼都不在乎 什麼都不介意的人,
其實他們並不是對什麼事情都沒有感覺,
只是他們經歷了很多 對很多事情都看開了,
不去在意那麼多了 其實沒有必要去生氣也不需要。
[一切皆空] 很多事情都是假的,難道不是嗎?
只有那些永不改變的 今生今世幾千幾萬個世紀,那才是真的。
既然都是假的,你又何必去計較那麼多。

6 comments:

  1. 人是不知足。可是,如果人人都很知足,社会很难进步的。还有,如果不坚持,世界也会少了很多的发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知足不代表不上進。
      我的意思是hmm 就專注在自己的選擇上,
      你可以大大方方的去選擇另一樣,但不要老是怨天尤人。
      恩對啊 堅持很重要。
      有時候就是堅持到最後的人成功。

      Delete
  2. 看到你這篇我太感動了。

    ReplyDelete
  3. 放下真的是每个人必学的一堂课
    真的,一生追求到最后还是回归尘土
    可是没有追求就会变得怠慢
    题外话
    我今天看了初恋那件小事
    就想要问你
    你今天变得这样艳丽是不是因为某个“他”
    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恩對啊,”放下“是很難做到的一件事。
      可是只要學會了生活就會過得平坦些了。
      結果我現在變得怠慢了 哈哈。
      不過還是會任性的有想追求的 :P
      哈哈 我想變成更好的人!
      如果真有某個”他“的話 應該就是陳信宏了吧 ♥

      Delete

我看電影不睡了呢

  以前去電影看電影的時候,睡過不少片子,甚至有些大片,2012、The Thor、Life of PI… 都睡了。而且都特會挑時機,缺失的都是高潮反轉的片段,醒來電影都快結束了,不知所以然的。 我娘說我去電影院看電影是去浪費錢的。 當下,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想好好把片子看好的,但...